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Dec 5﹕假意大利回憶真法國

自從前夜一個晚上的雨以後溫度驟減﹐大伙包的像粽子一樣出現在店裡﹐早上做蛋白餅﹐灑滿糖粉的它們看起來像歐洲蒙雪的森林。童話故事裡的那種。 Season 放兩天假仍然不離本行四處尋訪餐廳美食﹐吃了小廚房的白松露套餐回來和我們技術分享。還特別去麵包店買了多種不同歐式麵包與我們分享。雖然命為意大利餐廳 ﹐但進來以後學的看的都是法國料理經典﹐我從零到有﹐以前只知道幾位北美名廚﹐最多 jamie oliver, 現在 Alain Ducasse, Clement Bruno, Dominique Bouchet﹐ Troisgros 琅琅上口﹐但等等﹐難道我們不是意大利餐廳麼﹖哎呀我們是假意大利人。Season 在冷風颼颼裡說。我哈哈大笑。

法國料理和意大利料理 自然是有點不同的﹐我的美食啟蒙大學同學 Jowett 當年一直說要去法國朝聖﹐最近和他談天﹐現在已在全世界第四名餐廳做事的他卻已把朝聖地點改為意大利。他說他喜歡意大利料理的那種灑脫﹐隨性。這的確是義 式料理和法式料理不同的地方。前陣子造訪的甜點大師就曾經拿著杯子和湯匙對比著說﹐啊﹐法式甜點就是給你好看就好﹐才不管你客人方不方便吃。

“週日的午宴”裡提到馬賽漁港旁邊的餐廳 Miramar﹐我看著那名字感覺眼熟﹐心想不會是去年四月隨意挑的那海邊的餐廳吧... 結果今日翻出照片一查竟然真的是它。感覺簡直像是在路邊隨意買的畫竟然已經有市場價值了一樣。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無奈當時的不識貨。努力搜索記憶中魚湯 的味道﹐卻只記得一陣濃濃的鹹味﹐現在想來應該是種“海味”。記得的是老闆 Pierre Minguella (書裡連他的名字都有) 的確像書裡描寫的一樣 ”耐心地向遊客解釋如何... 將拍過得大蒜瓣在烤過的麵包上摩挲” ﹐還念在兩個看來貧窮不已卻抖膽走進門的學生看來飢腸轆轆﹐特意多送了麵包上來。最後還點了一道魚做為結尾﹐醬料有黑橄欖的自然香味。

基於當時尚未長舌頭的緣故﹐去法國的兩次旅程並未真正認真去採星星﹐也並未認真研究食材或如何構成﹐只是傻呼呼的買回來又傻呼呼的吃進去﹐然後津津樂道。 雖然在書裡那些冷凍食物被極力苟病﹐但法國的超級市場就已超級的令人目不暇接。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高級食材被普遍地放置著﹐(在歐洲唯一看到家鄉加拿大楓 糖的好地方) 冷凍區有令咱們瘋狂的成打便宜微波田螺﹐巨大的熟食區價格便宜的令你無法拒絕。魚子醬﹐乳酪﹐生魚片... 可憐我微薄的記憶並無法將他們全部打包回來。令我不禁想到這美國記者寫這本書的時候是否有稍微回顧家鄉超市的貧寒。但畢竟是法國﹐要做聞名遐邇的世界美食 之國就得提高標準。但第二次去的時候因為有當地朋友帶領而好過許多。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加恩領著我們去小酒館吃的熱沙拉﹐據書裡說這樣的小酒館就是法國飲食復興的希望火光﹐就我到今日仍然記得吞嚥時巨大感動的情況來說﹐我想作者的猜測是樂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