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Dec 17: Sour Experience of Sweet Custard 辛酸甜點卡士達

12小時的工作時間﹐只要是站在廚房裡﹐手幾乎是不會停下來的。就甜點而言﹐通常真正要出菜的時候不過是把原本就準備好的各個部份組合起來罷了。在出菜的空檔裡﹐檢查水果是否新鮮﹐醬料是否還有﹐鬆餅是不是要烤﹐塔皮餅乾是不是要做... 是我這裡的例行公事﹐自從 Season 開始忙樓下的 macaron﹐我也開始有了許多需要土法煉鋼的時刻。許多東西可能只是看過 Season 現場做了一次﹐再來就得自己捧著草率的食譜半生不熟的硬著頭皮上。一個人的時候還能維持某種節奏去想去做事﹐但要是師父在的時候可就別在戰國做春秋大夢。 用什麼器具﹐做事的姿勢﹐時間的掌握﹐每一個細節都得算的恰到好處。

Jowett 說廚房如戰場﹐你的同事就是你的戰友﹐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在戰場裡還講什麼個人節奏大概就只能當一出場臉都還沒露就被殺害的村民。雖然廚房裡食物的氣味﹐顏色﹐形態﹐觸覺﹐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感到美好和入迷﹐但可沒閒暇時間做白日夢﹐戰場有戰場的倫理道德﹐你可別傻傻的當自己是Cinderalla﹐還有小鳥小鹿幫你什麼的。今日叫醒我的就是用完的Custard。

我的Custard一切好﹐就是酒精沒量﹐多加了那麼一點。以致大家試吃的時候都不免露出心晃神馳的模樣。可惜Season終究還是讓它通過了。我可是很願意接受懲罰獨自處理它的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