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Dec 13: Cookies for Gold 我烤的是餅不是金幣

從 我進店裡就開始醞釀的事情終於開始發生。從我進店裡以來﹐就聽說老闆要“玩”macaron﹐一直斷斷續續的聽到消息。雖然每天廚房裡看起來都似乎是正常 ﹐但事情在廚房門外像顆山頂的大石頭悄悄地滾動﹐每日都有新進展﹕有人進來為文宣 照相﹐有人拿臨時櫃的設計圖來﹐有人來開會﹐然後是一 臺臺的機器﹕攪拌機﹐大烤箱﹐一臺不能用的擠醬機... 全都堆在樓下臨時清出的場地。電壓不夠﹐加! 烤箱不夠﹐買! 場地不夠﹐清! 人手不夠... 不夠也得夠!

這一切都發生的很快﹐廚房裡完全是另一個世界。我們還在裡面逍遙自在﹐吃香喝辣﹐外面已經準備上市拼的如火 如荼了。大概也是 Season 一直 “冷處理”﹐這些日子完全沒看他因此有任何興奮的樣子出現﹐反而是一問就支吾半天﹐眼神飄忽﹐顧左右而言他。但一切就緒的時候﹐似乎也只能硬著頭皮上。 Macaron在製作過程上是個很難纏的傢伙﹐它那硬一點生一點都不行的餅殼的確和”少女的酥胸 (DM上面的說法)” 一樣脆弱。量粉﹐過篩﹐煮糖﹐燒糖﹐擠餅調餡﹐挑餅﹐擠餡﹐組合﹐裝箱... 一切全靠手工﹐還沒說其中不同口味和顏色的細微差別﹐就差沒自己砌個土窯再扛柴火進來生火。這10日的臨時櫃時間全靠 Season 和小眼兩人﹐樓上則丟給半生不熟的我﹐雖然我一向都很敢自由發揮﹐但辛苦了樓下的人肉機器。每次下去看見他們兩人都感覺像是看見外國中國城裡的非法移民一 樣﹐暗無天日沒日沒夜的做著小圓餅。之前說廚房的氣氛和勞動能有心靈重整感覺﹐這可能就更厲害了﹐不但讓你思索起人生的意義 (我到底在這裡幹嗎) ﹐甚至進入一種“禪”的狀態 (小眼號稱做到痲痺以後你會忘記了自己在幹嘛﹐眼前仿彿看見了海洋... )

是 的我們仍然嘻笑怒罵﹐但仔細看﹐你會看到他們笑中帶淚。當臨時櫃那邊兩百個三百個捷報頻傳的時候﹐我們只是在心中叫苦連天。累不是主要的問題﹐只是求快就 難以求好﹐畢竟烤箱就這麼大﹐一次就烤這麼多﹐若烘的不夠乾或是時間調節的不好都會令小圓餅變得不盡人意。而要一個對作品有堅持的人隨便賣出他不滿意的作 品簡直像要他毀容﹔這種強迫自敗門面的行為實在也過於殘忍。當然上面也總會有新要求﹕大小一樣 (手工怎麼可能做的完全一樣﹖) 餡料味道不夠重 (女士們先生們... 你真的以為橄欖油口味應該是全口油湯湯﹐然後草莓會像爆漿牛丸一樣會在口裡炸開麼﹖) 還有﹐請再做再做幾百幾千個做!

其 中最可怕的莫過於供不應求的試吃品﹐也就是圍棋大小的小白餅。據說賣場的大戶通常都是女孩和小朋友 (難怪說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而這兩種族群通常看到小白餅就會激情地尖叫 “啊~ 好可愛噢~”﹐甚至不少人詢問為何不賣小尺寸﹖這真是個令人魂飛魄散的問題。別以為小就容易﹐其實最催命就是它﹐畢竟流程完全一樣﹐只是需要的手工更多。 並沒有全程加入他們兩人軍隊的我通常負責烤完之後的選餅﹐配餅﹐和填餡或蓋殼工作﹐而就連在廚房裡一向好心情的我在完成一大籃以後也會有精氣渙散﹐神志不 清的狀態出現。認為我亂蓋的人可以免費來報名體驗營看看!

資本主義的原委就在這裡顯現了﹕五個人做的事讓三個人做﹐看誰做的最好﹐就讓他 一個人做! 這麼一逼曾經令人安心的擠花袋難免日漸沉重﹐但我想若老闆親自下手一定無論如何都如沐春風﹕擠一下可是整整30塊! 似乎擠出來的是銅版﹐烤箱是印鈔機一樣。但在我們眼中﹐小圓餅卻仍然是我們心愛的小圓餅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