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Dec 3: this is an inside out workout

介 紹完小眼和小馬﹐廚房裡的成員就剩兩位西菜本科生﹐Alex 和 Buzz。Buzz 是我第一天上班見到的第一人﹐每天早上得最早到來準備廚房和煮早餐﹐晚餐時間他則負責前菜﹐在甜點準備完的時候我會轉身過去幫忙。Alex 是他學長﹐和小馬一起負責主菜。兩個人講話都是輕聲細語﹐都是帶著木訥笑容不怎麼講話的南部子弟。但熟悉了以後就會發覺他們常常有驚人之作。

對 店裡幾款基本點心大致熟悉的我便開始把觸角碰到前菜和主菜上﹐常常跑來跑去指指點點就是問他們兩個一些基本常識這是什麼那是什麼這怎麼做那怎麼做。像沙朗 為什麼要用線綁起來 (在煎煮烤過程中才不會變扁變形) 這香料在中文叫什麼... Buzz (as in "Toy Story Buzz lightyear") 是最有耐性會好好跟我解釋﹐甚至我還沒問也會一一說明的人。(大概是體諒我這個假外國人的無知) Alex 則總是在忙著﹐忙著切菜割肉包魚用食物處理機打湯﹐忙著煎煮炒炸包括大家的晚餐。我通常會挑他看起來”比較“有閒暇的時候讓他邊做邊回答。

今 日的清淡大概也是因為遇上選舉日的關係﹐小馬和小眼是廚房裡唯一有去投票的人﹐(也好險是站同一邊﹐廚房裡壁壘分明可就尷尬) 我這個假外國人就不用說了﹐(拿外國護照不交稅的人去投票在我感覺裡和把別人肚子搞大然後跑掉一樣不負責任) Season 和 Buzz 兩個人基本上對政治無感﹐Alex呢﹖他說”又沒人給我錢去投。”真是個擲地有聲的理論。中午閑聊問他重大節日究竟有多忙﹐他說“通常都是兩個人一起慶祝 啦﹐情侶啊﹐情婦啊﹐外遇啊... 反正就是些老頭帶年輕女孩的組合。” 哇。這事實勁暴到我在寫上網頁的同時都有點擔心是不是該寫。

禮拜六禮拜日意外的是比較空閑的日子。於是可以做些比較費功夫也比較有趣的事。今日晚上的
開 味小點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個﹐原料簡單但手續複雜。把新 鮮番茄切片打成泥以後﹐用雙層甚至四層的布瀝去雜渣﹐再將吉利丁加入晶瑩剔透的番茄水(當然我也一直以為是紅色的... 這透明美感才是它引人入勝的地方)﹐凝固以後像果凍一樣拿出來就得了。口味非常乾淨清爽﹐令我想到當時在北京吃的涼菜糖拌西紅柿﹐但這又更純淨了。

另一道我喜歡的前菜也非常簡單﹐難的是食材。花椰菜加一點奶油﹐鹽﹐水煮以後打成泥﹐用一樣吉利丁凝固﹐最後放上 Caviar 在最上面就可以了。但我想以其他鹹味重一點的肉類代替也可以﹐例如培根丁之類。

晚 上 Season 放假﹐走之前還為小馬侄子滿月做了蛋糕。Season走了以後小馬一直留連甜點這邊﹐不禁讓我懷疑小馬當初是否是想做甜點師傅。但想來可能是常看我們做手 癢罷了。兩片巧克力海綿蛋糕中間夾上肉桂蘋果餡以後用奶油裹起來﹐然後開始四處找材料點綴﹐成果可比 Joan Miro 的超現實畫作。

就 在我們準備迎接這禮拜最早的下班前﹐ Alex 突然急急忙忙的跑過來對我們說 “哎哎﹐我現在要打一個電話﹐你們趕快在旁邊裝很忙的樣子﹐然後喊兩聲說我們有九點半有定位﹐就這樣﹐拜託啦!” 我們看著收拾乾淨的料理臺狐疑的看著他﹐他只好無奈的解釋到 ”唉﹐我有一個朋友﹐老是要抓我去聽講座﹐他已經找我很多次了﹐我實在不願意。”是直銷麼﹖是保險麼﹖是保養品推薦會麼﹖“不是啦... 就是那種講人生道理的有沒有﹖要把你洗腦的啊﹐像當兵的時候一樣﹐會抓去聽什麼莒光時間的...“ 我想大家都過這種經驗﹐也一定有這種已絕交的朋友。於是他打起電話﹐我們很配合的此起彼落“哎﹐在幹嗎﹐趕快過來忙啊﹐還講電話!!!!”

大家忍著足以令人內傷的笑﹐他終於把電話掛了。是要錢的麼﹖我問他。答案是完全免費的﹐那是種新的宗教麼﹖(畢竟台灣的神棍比餐廳還多。)他說也不是。騙財騙色皆沒有﹐總不會是那到底是什麼呢﹖這下我也不明白了。

我明白的是﹐就在今日雙手發酸刷著地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對著地板傻笑。那還上什麼心靈課程呢﹖我想我應該寫信給 Steve 的 hot yoga instructor 和 Alex 朋友求助的這位心靈教師﹐想重整身心﹐進廚房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