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Prelude: Renai do Ratafia

重新開始的人生﹐重新成了一個外行。冒著被稱做不務正業的危險﹐開始了今年的第四個人生。

辭掉編輯和 bartender 的工作﹐我離開最陌生的家鄉﹐最熟悉的異鄉﹐台北﹐回北美待了兩個月。回到兩年不見的加拿大的家﹐重訪待過半年的紐約﹐DC。像把倫敦和台北這兩年放下一樣﹐回到過去的一個點﹐審視當時﹐和現在的自己﹐再歸零﹐重來。

我喜歡這樣的過程。歸零﹐把一切放下。然後創造一個新的人生。一個人。

於是這次回來﹐沒有聯絡任何老朋友。我需要一點時間。一點時間﹐讓我靠著自己的能力進入一個嶄新的領域﹐架構一個新的世界﹐新的習性和規則﹐然後﹐再邀請大家進來﹔像調和原料一樣﹐先倒一部份﹐完整調和了﹐再下一點點﹐直到兩項元素慢慢完全相和﹐分不出誰是誰為止。

我喜歡我不擅長的事﹐去不同的世界。想著有天﹐為他們寫字。又一個巧妙的契機﹐這次﹐我走進廚房﹐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有時候為了觀察﹐我得脫離一會兒﹐隔著距離觀察著自己和他們。然後我悄悄靠近﹐像個溫柔的鬼魂﹐對他們輕聲的問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個想學做甜點的大一女生,想問你是如何去法國找師父當學徒的?我也是台北人,因為很想接觸有關食品烹飪和做甜點方面的,所以讀了食品科學系,但後來發現我讀的系根本跟我的興趣一點關西都沒有,所以想問你是怎麼去法國當學徒的?一定要學好法文嗎?如果要學好才能去也沒關西,我真的很想去,希望你能跟我分享你的經驗.
我的E-MAIL:sharon780701@hotmail.com